国立中兴大学英文杂志《NCHU ARCH》 创刊号正式出刊

  • 2021-02-17
  • IAC
基于学术永续的精神深耕兴大姊妹校交流,国立中兴大学国际处于2021年1月创刊发行《NCHU ARCH》英文杂志半年刊。根据《韦氏学院词典2003》,“ARCH”当作名词定义为“典型的弯曲中央半圆弧用以支撑物件的建筑结构”,当作形容词时,该词具有“本质、首长、谦逊”的含义。《NCHU ARCH》创刊号透过 「亮点A」、「研究R」、「合作C」、「学生H」精选项目,简约朴实地贯穿《NCHU ARCH》诚朴精勤 谦逊平衡的本质。

「亮点A」单元报导「苦柑熷茶饮」,具风味口感的「苦柑熷茶饮」为生物科技学研究所曾志正教授团队与联盟业者台萃生技公司及斗南福安医院共同研发研发之新饮品。「苦柑熷茶饮」以台湾四季春熷茶为基底,萃取云南苦普洱茶、客家酸柑茶之苦茶碱、消脂素、橙皮苷、芸香柚皮苷等成份,研究成果展现NCHU促进产业升级及善尽大学社会责任(USR)的承诺。

「研究R」单元报导「新颖二维类脑神经突触」人工电子元件。物理系林彦甫副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天然氧化层易氧化的特性,有效地操控其内部的电荷传输特性,实现新颖类脑神经功能,巧妙的控制其电子元件的电学性能和开发独特的应用,于人工神经形态计算领域树立新的典范。

「合作C」单元,我们介绍了兴大两项国际合作交流亮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暨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宋振铭主任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贵金属粒子及其表层电浆共振」,及中兴大学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新“3 + X硕士计划”。

「学生H」单元邀请越南外籍学生Võ Nguyễn Thị Minh Trang女士分享她在NCHU的甜美时光。最后一页我们把版面留给了中兴大学艺术中心,希望能用绘画与书法艺术介绍兴大之美,成就ARCH的探索之旅。

在此感谢兴大国际处编辑团队,施淳瀚先生、廖郁淳女士、李妍瑭女士,愿意一起承担《NCHU ARCH》创刊号的责任,特别再次感谢艺术中心陈钦忠主任玉成其美,提升了兴大艺术之美的亮点,以及兴大校友陈瑞安先生、许家胜先生、陈注维先生无偿提供最优质的照片,共同完成《NCHU ARCH》。最后再次感谢ARCH单元受邀者毫无保留的答应国际处的邀约,共襄盛举为兴大的国际交流注入一点力量。

2020-2021年全球(COVID-19)疫情扩散,许多国家/地区管制海外邮件或仅开放国际快递,因此无法以邮件方式传送《NCHU ARCH》。《NCHU ARCH》创刊号除了以邮寄方式寄送予海外姊妹校外,也同步发行线上版。读者可参考下面的链接或扫描QR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