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農業專家齊聚 興大、德州農工大學合辦國際農業論壇

  • 2014-11-25
【文/媒體公關組】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合辦的第一屆「全球生態、農業與鄉村向上推升論壇」,18-19日兩天在中興大學登場。與談人員皆為台美重量級農業專家,包含:美國前農業部食品安全副部長、德州農工大學名譽校長艾爾莎穆拉諾(Elsa A. Murano)、德州農工大學系統農科院副院長David Lunt、寶拉格國際農學院亞洲區主Tim Davis、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農科院院長葉瑩等人。
 
會中針對農村永續發展、農產品安全與驗證、新興技術之應用、農業人力資源發展四大主題,研擬出具體的行動宣言,展示臺灣推廣業農成功經驗,並規劃出臺、美、亞洲各國的短中長期農業合作願景與主題。

艾爾莎穆拉諾2001年至2004年服務於美國農業部,為美國農業部研擬食安政策,2009-2012年間任職於國際糧食、農業與發展委員會,並擔任美國國際開發署顧問,台灣近年陸續發生食安問題,透過此次論壇,可望分享美國的食安機制,提出建言。

   因此針對農產品安全認證議題,經由台美雙方相關領域的專家討論後,共達成四項主要建議,包含:(1)雙方合作進行教育訓練計畫,針對實驗室人員、生產者等;(2)建立雙方互相承認的農產品安全認證系統;(3)建立雙方資訊交換的管道,針對動物用藥品、農藥等管制法規與檢測標準流程等;(4)擬定合作計畫,研發更快速、靈敏、而簡便的檢測方法。透過這些共識不只是協助解決國內食安問題,更可協助解決未台美貿易自由化中有關畜產所引起之食品安全議題,進而促進台美雙方貿易自由化的順暢。

德州農工大學2013年底開始與中興大學洽談合作計畫,此次論壇為雙方開啟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希望能持續建立台美雙方在全球農業議題合作關係,透過台灣農業已有生產技術結合德州農工大學全球農業推廣成功經驗,解決其他國家農業生產不足之問題,尤其是解決全球近10億人口飢餓問題。透過全球農業合作議題促進和諧的全球新境界。

由艾爾莎穆拉諾領隊的訪問團20日將陸續拜會總統府、農委會、行政院等部門。

This is an image

美國前農業部食品安全副部長、德州農工大學名譽校長艾爾莎穆拉諾(Elsa A. Murano)在會中進行演講。

This is an image
中興大學與德州農工大學18-19日合辦的第一屆「全球生態、農業與鄉村向上推升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德州農工大學參訪團參觀2014新社花海。



新聞來源:興大媒體公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