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籍博士生給興大的公開信

我對於衣索比亞國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對台灣人的指控感到非常難過。他在未有實證的情況下,對可愛的台灣人做出盲目的指控。我本人因為自身在台灣,因此我認為我最有資格說出真相,同時我也是以親身經歷,眼見為憑,說出台灣的現況。台灣人是多麼特別,合作,也熱於助人,最重要的,他們完全沒有種族歧視。

在我的國家(衣索比亞),國民對於政治人物非常失望,因為多年來,這些政客只宣傳對於自己有利的政治議程。我相信此次譚德賽的說法,純粹是個人觀點,且在我看來是個完全錯誤的概念。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在我的國家,衣索比亞的人民與政治人物,他們的觀點全然不同。我也看到在社群媒體,已經有部分衣索比亞的國民也指責譚德塞博士對於台灣的論述,是過分的言論。

我對於譚德賽的錯誤指控感到非常抱歉,他在表達這些說法的同時,並不知道台灣人多麼可愛。我本人因為自身在台灣,因此,我認為我最有資格說出真相,同時我也是以親身經歷,眼證為憑,說出台灣的現況。台灣人是多麼特別,合作,也熱於助人,最重要的,他們沒有種族歧視,無論顏色為何!台灣人很勤勞,不但出色,個性也很直率。

在衣索比亞,我們的國民跟政府官員則全然不同。政府官員大部分都善於說謊,也常空口白話。我們對於譚德賽這樣的撒謊,並不覺得意外也不覺得新鮮。我的大學校長,也告訴我有關台灣與衣索比亞建立的雙邊合作協定,這些台灣的學校包括了國立中興大學,他們正在討論如何進行相關的合作事項。不過,現階段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的國民都已停止工作,我不清楚接下來的相關合作規劃。有鑑
於此,國內的相關人員已開始跟台灣的大學主管進行聯繫。然而,錯誤的人物,例如譚德塞博士的作法,則是在抵銷這樣的努力。我衷心希望您能了解這僅是他個人的觀點,並不能代表衣國人民。再者,他不知道台灣在未與衣索比亞政府建立邦交關係的情況下,已經持續提供衣索比亞國人不少的訓練機會,就這部分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因為我們現在就在這片安靜和諧的土地上,呼吸著,並與可愛的台灣人共處。請原諒我,我可能有點激動,因為我知道在我的國家,像他這樣的政治人物,多麼的被真相所蒙蔽。

我愛台灣的人,他們不應被冠上如此的壞名譽!

國立中興大學 衣索比亞籍博士生
2020/4/13

資料來源: 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48378